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深夜食堂》 之 《馬克的女兒》

昨天,看完了一個單元劇,裡面有個暖心的萌娃,有幾個演技當但的演員,電影規格的拍攝手法,還有虐人心的劇情,看得我淚流滿面。因此,我想推薦給你,讓你也一起淚流滿面。

《深夜食堂》改編自日本漫畫,由多個單元故事組合而成,由多多的爸爸,黃磊演出食堂老闆一角。而我想推薦給你的是第四單元(第六集至第八),《馬克的女兒》。


故事講述一名聾啞船工,馬克,在碼頭撿到了一名女嬰,並撫養了她,取名樂樂。他們倆相依為命地度過了五年的時間。這五年,馬克傾盡所能給了樂樂所有的愛,並視她為己出。一次意外,樂樂受傷了,馬克將女孩送到醫院,因此找到了樂樂的生母。一場為了爭奪女兒撫養權的戰爭,由此拉開序幕。一個是窮困且有殘疾的養父,一個是有錢有地位的生母,結局其實很明顯了。我在看的時候,還是抱著希望,樂樂最終可以判給馬克。但,看到後面,我也開始動搖了,因為生母對樂樂的愛,也是無私的且讓人動容的。

小演員本名馬千壹,小小人兒,圓臉大眼睛還有微捲的短髮,而且最難得的是演技妥妥的。最喜歡聽她趴在食堂的檯面上,一聲一聲地喊著老闆,“老闆,好了沒啊?”聲音明亮可愛!但她的角色設定有點不合邏輯。如果你看了,你也會想,五歲的小孩怎麼會那麼懂事,呵呵~我也在想,我該去哪裡,才可以撿到這麼一個可愛又懂事的寶寶呢?

趙又廷飾演的聾啞養父也是很“抓”我的。戲裡,他因為不能割捨女兒,又哭又流鼻涕又爆青筋,這都不算什麼。我覺得最難得的是,他把聾啞人士的角色演的入木三分,尤其是他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照顧樂樂,奮力的學習發音,然後在調解庭上一字一字的說:“我可以照顧樂樂。”。還有一幕,當他和樂樂道別時,他含笑也含淚地送走女兒,在女兒遠走之後,才不禁失控摀住胸口跪地大哭。看到這裡,覺得很心疼,亂哭了一場,呵呵~


樂樂的生母,艾真一角,由戚薇飾演,演技同樣也不容小覷。因為失去女兒的煎熬有五年之久,她經歷了失而復得的忐忑,讓自己的心裡築起了高高的圍牆,變得咄咄逼人,對馬克產生了誤解和憎恨,都是因為她深怕再次失去女兒。戲裡,她憤怒地丟下一句話,“你們知不知道這五年我過的是什麼日子?”;還有女兒對她說,“但,媽媽只有我。”時,她瞬間就釋懷了。看到這裡,不難明白艾真失去女兒的椎心之痛,其實並不比馬克來的小。

聾啞人士的角色設定,隱射父親這個人物,本來就不善言辭,給孩子的愛是無聲卻沉甸甸的,可以是自己的全部。馬克最後為了樂樂的未來,願意放手,這種放手意味著永遠的失去。他將悲痛留給自己,許給樂樂一個更美好的未來。這就是一個父親的樣子。同樣,艾真一角也完美地詮釋了,母愛的偉大和不易。

再來,可以用一個至理名言來解釋,放手才是獲得。馬克願意放手,艾真也接受了馬克,樂樂的未來有馬克也有媽媽,這是最好的結局。

我想,無論是“父母愛”還是“放手”值得我們去細細思量和學習的。你要是有空了,比如洗衣服的時候,可以找來看看,真心推薦給你,陪我一起奔淚吧,嘻嘻!

2 条评论:

  1. 哎呀,看了你这番叙述,我觉得这部戏肯定会让我泪流。我是个看戏容易把自己丢在戏里面的人,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的话更是容易激动,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谢谢你的推荐,我假日时就去找来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一样,看戏看到感动处,会哭,哈哈...其实,生活压力大,有时哭一下反而可以解压~这部剧,有些故事很好,有些故事平平,有很多大咖,最重要的是拍得很有水准。除了看书,也可以看看些好戏,不然就要变成书呆子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