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敬李健

还记得那天我在微信里和你说我发生了件啼笑皆非的事吗?好,其实是这样的。上一个帖里才说到买了几本新书。火速看完《极简术》后,再来翻阅《为了自由,20岁就应该舍弃的50件事》。可是怎么这书越读越感觉似曾相似呐?再读下去才发现,哎呀!这不就是《极简术》的繁体文译本吗?两者差异在于一本是台湾译本,另一本则是中国大陆译本。句子运用和表达法各不相同罢了。哈!摆了个乌龙。




昨夜将《歌手》的预录节目翻出来看,即2017《歌手》的歌王之战。原是两个小时的节目,扣除可以fast forward的广告和歌曲歌手简介那些,其实估计可以在一个小时半的时间内看完。但我却因为李健和岳云鹏的那一段表演,从晚上10点熬到了凌晨1点。因为我将他们的表演,外加演唱前李健的那一段采访,重复看了好几遍。如果你也有看的话,你可能也发现到李健请来的这一位帮帮唱嘉宾,并不是一个会唱歌之人。岳其实是一个相声表演者。


我一向来很喜欢李健的演唱风格。他有一个美丽的称号,叫做音乐诗人。他那首翻唱的《父亲写的散文诗》非常好听,超推荐。网上言论说李健或许放弃争冠的想法。在最后这么一个重要的比赛,台上每一位演唱者,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夺得歌王这个殊荣。但是李健竟然在这关键的一刻玩了起来。后来想想,这才是李健啊。那个很干脆、很纯粹的李健。


最后,忍不住不得不分享,李健演唱前的那一段采访说的这些话:


我的身分是一个诉说者、一个载体而已。人们一直常常会把流行音乐作为一种娱乐消遣,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我更希望音乐能够去安抚人们的心灵,能够发现一些问题。我在唱父亲的散文诗的时候,我就听到了有人是赞叹、是感慨。这首歌瞬间把他们带入到了音乐当中。《歌手》这个舞台更多的是给人们展现作品的机会。所以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向听众们向观众们介绍那些我心仪的作品。我觉得这些作品,就是能够引领人们去回望那些自己心动的、心灵为之一颤的美好的瞬间。因为这个节目也有一种意义, 在我看来 就是告诉人们音乐是不能比的。什么是标准?作品是否节目结束以后被人们津津乐道?这个作品被人们感到耳目一新,这是真正的收获。





















4 条评论:

  1. 你摆的乌龙算小case了,你的某位表姐曾经买过两本一模一样的小说,书名一样,封面一样,出版社也一样。整理书的时候,还一直想做么一直看见这本书?最后才恍然大悟,只好把另一本送人了……
    关于《歌手》,其实第三季开始我就不怎么看了。但是你说了李健,我就特意去查看了一下。我先看到歌名和歌词,然后再看youtube, 然后就睡不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哪位表姐,哈哈哈!我还是第一次摆这样的乌龙。李健的很多歌都不错👍

      删除
  2. 我会去听听你说的那首《父亲写的散文诗》。这家伙为啥总是唱一些冷门歌,名字还特别长...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为他觉得好作品不应该被埋藏。那首“父亲”的原唱+词曲创作是位女生。李健决定翻唱的时候,还执意拿了版权费给人家,算是给她一个交代和通知说:我来帮你唱这首歌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