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河馬玩透透假期之酬谢五藏庙

出门旅行是件很开心的事情,但也是件很伤脑筋的事情,尤其在名以食为天这方面。这次的出游,我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走路,走不完的路,就好象妈妈的唠叨一样,永远一直在念,重复了也是天经地义。所以路走久了,五藏庙就会开始呻吟,我饿,我饿,我饿饿饿。。。

Ireland's Potato / 爱尔兰疯薯


疯薯是我在逛Berjaya Times Square 的时候发现的。店面还很新,当时没有半个顾客,只有两个员工在罚站。后来了解得知这件店新开张不久,10/07/2010,是大马的第二间连锁店。我一直都以为爱尔兰只有爱尔兰咖啡,从来不知道爱尔兰咖啡还有个同事,叫爱尔兰疯薯。

疯薯有一系列的选择,出乎我意料,并不是所有小吃都是番薯。我点了一份Wasabi Mayonnaise Potato Chips / 山葵美乃兹马铃薯,一份Crunchy Sotong / 黄金墨鱼,还有一杯蜂蜜绿茶。马铃薯很肥硕,酥中透着棉棉粉粉的口感,美乃兹入口既化,浓郁惹味,算是一个新体验。不过吃多了会让人觉得腻,因为口感重了些。


爱尔兰疯薯
有句名言:There are two things in the world that can't be joked: 1. Marriage 2. Potato。 可见爱尔兰人对番薯的认真程度。那是因为爱尔兰人至今仍无法摆脱过去的阴影。

在爱尔兰的历史里,曾经发生过一次世界闻名的大饥荒。在19世纪,马铃薯是爱尔兰人民赖以生计的唯一主食。1845年,一种真菌侵袭埃尔兰人马铃
薯,饥荒一触即发并导致百万人因此而丧身,百万人为了生存及逃荒被迫移民至北美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这次大饥荒对爱尔兰的影响非常严重,1844年前爱尔兰和英国的北爱尔兰共有人口840万,现在那里仅剩525万人。另一方面,加拿大、美国的爱尔兰移民后裔现今有4000多万,是最大的族裔之一。 因此可想像而知,饥荒的概念已经深深植根入全体爱尔兰人的潜意识中。

Otak-Otak / 脑袋脑袋


从柔佛州丰盛港回来后,我就是靠上图这群“串烧”填饱五藏庙的。串烧有脑袋脑袋,肉干串,烧卖串,香肠,腊肠,还有玉米串。这当中我觉得肉干串是最好吃的,剩下的就是普通pasar malam的水准咯~不过我却想重点介绍这个马来西亚多大闻名的美食之一:脑袋脑袋 / otak-otak。


Otak-otak的华文译名其实不叫脑袋脑袋,那是我对它的昵称,它的真名叫鲤鱼包,也有人称之为乌达。鲤鱼包,就是用已软化的香蕉叶包裹鱼浆混合料,辣椒,大蒜,青葱,黄姜,柠檬草,椰奶,再拿来烧烤的一种传统食物,不止闻名于马来西亚,而是整个东南亚。 在马来西亚来说,就以柔佛州的麻婆的脑袋脑袋最出名。我听说很多边界国家的粉丝(尤其是新加坡)都会到访麻婆以购买最倒地的脑袋脑袋。在麻坡,除了鱼肉版的脑袋脑袋,顾客还可以找到乌贼版的,鱼头版,甚至鸡肉版的脑袋脑袋。

可能我吃的不是来自麻坡的脑袋脑袋,所以我本人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好吃之处,而且颜色粉红粉红的,像极了人类的脑袋,这也是为什么它会被取名为otak-otak的原因。

Bakuteh / 肉骨茶


肉骨茶是我陈伟伟堂哥带我们去品尝的。平时在诗巫也是有肉骨茶好吃,而且那也是我最爱十大美食之一。这一次吃到雪州的肉骨茶,简直就是一种全新的感受,唇齿留香呀!

肉骨茶是以肉和骨配合中药及香药煲制多个小时的汤,品嘗时常配茶以解油膩感,故得肉骨茶之名。其中又以馬來西亞巴生的肉骨茶最为著名。肉骨茶又可以分成干肉骨和汤肉骨,我喜欢汤的多很多,我想可能是它的汤底在作怪吧~


我喜欢配以油条,当油条完全吸收了肉骨茶的汤汁时,再加一点辣椒黑酱油,那味道简直就叫人难以忘怀。所以一碗好吃的肉骨茶,就可以让我破例,吃了一碗又一碗的白饭。
从网上搜寻了有关肉骨茶的源来,帖子是这么写着的:

“肉骨茶原是馬來西亞華人的一大發明,清末時期,那时的华人为了逃离国家的动荡不安,纷纷遠涉重洋來到了南洋谋生计。那时的马来亚为英殖民,英国在马来亚搜刮了许多的资源需要运送回英国,于是在巴生建立了深水码头。不少華人由于知识水平不高,来到马来亚也只能以劳动换取薪资。在巴生河谷採挖“錫米”的華人,為了維持長時間的體力消耗和適 應熱帶地區的氣候,需要进补,但他们不舍得购买些昂贵的中药食谱。于是便用猪骨和一些普遍常用的中药,以及一些家传的偏方一起熬成汤,这就是最早的肉骨 茶。当时的中国人也把药汤称为“茶”。肉骨茶不但美味、营养丰富,還提供于所需的能量,並且能抗風濕,又能耐饑餓,一下在就在劳工间流传起来。渐渐地,肉骨茶就成了新马两地人人喜爱的美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