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河馬玩透透假期之百闻不如一见臭豆腐

大开眼界的前1秒,我在雪州的不知道哪一个区域的pasar malam游手好闲。

下1秒。。。

如果阁下觉得接下来我要用“眼前一亮”一词的话,那您就大错特错了。

下1秒,我被一把从大约13meter以外传来的,悦耳动听并且激动异常的声音给吓得不知所措。

我看到堂嫂不停的指向对面的摊位,还大步流星的向我走来。傻傻的我一直到她牵着我的手走到对面,我才恍然大悟~

哦,原来是那个很出名的臭豆腐档口。

怎么一个出名法呢?

就是这样:

“小姐,小姐,你要排队!”

“为什么我要排队?”

脸有点苦苦的少女和我眉目传情,谁都不懂对方是要过什么电,所谓不过电,就是如此。

“哦~哦~我不用排队啦,我跟她一起来的!”

那时是晚上8点多,老天爷还在洗脸(毛毛雨),然后档口在我们来之前是一个顾客都没有,至于有没有咔咔就不是我份内的事了。

然后,还要排队。

所以我带着一点点质疑断定那档口一定很出名。

堂嫂对我回媚一笑,然后告诉我说:“今天很幸运,平时这种时间已经卖完收摊了。”

“哦,可能老天爷很久没洗脸了吧。。。啊?可能还在下雨吧!”

好吧,看在堂嫂为你作证的份上,我姑且相信你真的很出名吧!

然后,阵阵专属于大便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想起中国的臭豆腐。。。

然后我看到堂嫂高高兴兴拿着20粒大大的臭豆腐,高高兴兴的还钱。。。

我这次真的相信了,臭豆腐档口真出名啊~

然后,阵阵专属于大便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想起中国传说中的马尿。。。

然后,到我堂哥出招了。

“阿烈说帮他打包10个!”

阿烈是我堂弟。

然后,我不再质疑。

您还质疑吗?最好不要了吧。。。



这就是举世闻名,打不死的金黄臭豆腐!

这张图是我几经千辛万苦才从堂嫂的魔掌中揪出来,不然我就拍不到,您也就看不到了。

我生平第一口臭豆腐,那可是终生难忘的。

放在口腔咬的时候,严格来说很脆,而且没味道。但是,当它被咽下进入喉咙的那个感觉就不太好受,那感觉就像在吃大便。我突然间想到,以后如果我们很生气某某人,而要叫他去吃大便的时候,我们可不可以文艺一点,改作:你去吃臭豆腐吧!

“扑鼻闻其臭,入口生奇香”,如果有天有人这样跟我介绍臭豆腐,我一定要鄙视他!

我堂哥更绝,“这个东西能够美容的!”

原来堂哥堂嫂是为了脸皮牺牲,不是天生爱吃大便。。。我是说,原来堂哥堂嫂天生是为了脸皮牺牲,不是爱吃臭豆腐。。。

堂哥真的很绝,他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我爱美,就一定要吃完。如果我不吃完,我就不爱美;如果我不爱美,我就不是女生;如果我不是女生,我就是阿瓜!

太绝了!

一粒臭豆腐,一杯桔子酸柑,我干掉我手里那粒臭豆腐。口齿留香,我想吐。

我是一个好学的人,由于堂哥堂嫂一直没能回答我,到底臭豆腐是怎么制成的这个问题,我回到搜索引擎,找到了臭豆腐的制作法,想学的人可以试试看,但可别要我试吃呀!


臭豆腐制成

原料及配方:黄豆5kg、辣椒油250g、茶油1kg、麻油150g、酱油500g 卤水15kg、粗盐100g 、熟石膏300g   

制作过程:

(1)制豆腐 将黄豆用水泡发,泡好后用清水洗净,换入清水20~25kg,用石磨磨成稀糊,再加入与稀糊同样多的温水拌匀,装入布袋内,用力把浆汁挤出,再在豆渣内对入沸水拌匀后再挤,如此连续豆渣不沾手,豆浆已 挤完时,撇去泡沫,将浆汁入锅用大火烧开,倒入缸内,加进石膏汁,边加边用木棍搅动,约搅15~20转后,可滴上少许水,如与浆混合,表示石膏汁不够,须 再加进一些石膏汁再搅。如所滴入的水没有同浆混合,约过20分钟后即成为豆腐脑。将豆腐脑舀入木盒内,盖上木板,压上重石块,压去水分,即成豆腐。

(2)油炸臭豆腐 将青矾放入桶内,倒入沸水用棍子搅开,放入豆腐浸泡2h左右,捞出豆腐冷却。然后将豆腐放入卤水内浸泡,春、秋季约需3~5个小时,夏季约浸泡2h左右, 冬季约需6~10个小时,泡好后取出,用冷开水略洗,沥干水分,再将茶油全部倒入锅内烧红,放入豆腐用小火炸约5分钟,一待焦黄,即捞出放入盘内,用筷子 在豆腐中间钻一个洞,将辣椒油、酱油、麻油倒在一起调匀,放在豆腐洞里即成。

(3)卤水制法 以用豆豉2.5kg为标准计算,须加清水15kg烧开,过滤后,在汁水内加碱1500g浸泡半个月左右,每天搅动1次,发酵后即成卤水。   

2 条评论:

  1. 哈哈哈~你的文字总是让我从头笑到尾~XD
    你怎不顺便访问阿列关于吃大便的感想...呃...不是...是吃臭豆腐... XDD

    回复删除
  2. 不能吖,他吃完臭豆腐,嘴巴呼出来的气,每一颗都刻着臭豆腐的名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