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异乡人回家

12年,足以走过一回12生肖。我看到了那张似乎没变的脸,和12年前一樣。我们约了见面,她来到我的住处时还走错了,车子停早了。在电话里她说她到了,我说你走错了,我在下一间。

她与我想象中的不同。没见面前我以为是个不食人间烟火娴静的女子。一进车就发现此人竟如此活泼,反倒是我显得拘谨。

有大部分时间我听她说话。聊聊生活琐事、聊以前比赛的回忆。一边说一边看她利落地超车。

那年我20岁,她19岁。当时我只是个初生之犊,穿着当时流行的飘逸丝质长裙,蓝色的,妈妈做的。唱着张惠妹的歌。假装自己已在情场受伤多年。揣摩心痛的感觉。

她唱了那英的歌。台风和歌艺好极了。她进了决赛圈。我坐在台下看着。她上场前,台下遥远大门处有几个小男生喊了她的名字,还示爱呢。台上的她丝毫不受影响,只专注地唱歌。


====================================================


妈妈某天忽然告诉我说,我嫂嫂问了两个小瓜,你们去外婆家时,姑姑都在做什么。他们回答睡觉。隔天再问,还是睡觉。

两个小瓜补完习后的时间,刚好是姑姑想要小睡的时间。遇到雨天更是好眠。小瓜们心想这个姑姑怎么老是在睡觉。

====================================================


今天是与惠美见面的日子。我加上爸妈三人,摸摸索索也迟到了。车子驶到熟悉的路,车上三人没一人能说出惠美家的确切位置。误打误撞把车停在路边找解决之道,然后就听见我妈说惠美出来了啊,那不是惠美吗。

仔细一看,还真的是她。正在拉开篱笆门。

我真厉害,就这么恰好停在惠美家外。太有意思。

妈妈有时的说话会让我冒冷汗。前一晚我对惠美说你别介意,万一她说了不该说的话。惠美说没事,老一辈的人都一样。

然后她说到时干脆把话题转到我身上,几时要完成人生大事。我说那我会告诉我妈除非对方是李健。

惠美家的两只小狗长大了,三个月岁龄。壮壮的挺好,四处乱窜。没两下又带着好奇心折返看看我们在做什么。也一路跟到屋子里去。

家里有一对猫伴侣。公的叫Momo,母的叫Molly。过年时看过Molly,喜欢待在客厅当公关,比较会交际。Momo看了我们大家一眼,就走去浴室外思考人生。

这个家热闹。小动物们不会说话,但是眼耳敏锐,与主人心照不宣。我为惠美感到开心。


====================================================


我抱了一本盛可以的《怀乡书》,从淘宝买的,算准它会在这个时候寄到家里。还有另一批书恐怕是赶不上了。

另外还厚了脸皮对惠美说借我看看豆豆龙,网络上找不到。

惠美带给我三毛的书。她说这本书也挺诗意(你是这么说的对吧),我应该会喜欢。我要说的是,我确实很喜欢!












2 条评论:

  1. 有时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不过你记忆力好,12年前的事情你还记着。
    好像每一次你们来我家都找不着,我看我要挂一个牌在大门口—“我家”...💦
    嗯,所以我说我有很多孩子了。虽然他们不能顾我老年,但我也不需顾它们的“学习”不是吗?呵呵😄
    我是那种左手赚钱右手买书的人,有时没自己想买的书都有了就会买书给朋友。我很喜欢三毛对待生活的热诚和文字的细腻😊😊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這次應該總算記得怎麼到你家了,只是忘了看看你家門牌。恐怕下次又要來一個誤打誤撞了。我喜歡三毛的思維和文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