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不要膽怯

回到工作崗位第一天,我先是搞錯了班,早上就到了,其實是下午班。再來就是點貨時寫錯了東西,先是將錯的劃掉重寫,結果越寫越多錯,看起來髒髒的,索性整張紙揉一揉丟掉,再拿新的。有人說過你每將一張紙丟掉,就有一棵樹在哭泣。我把耳朵擠上耳機聽音樂,假裝沒聽見樹的哭聲。

今天姐說馨馨在學校受了委屈。難為了這小小的孩子。

想起四年前某日,我和姐姐載著馨去補習,到了補習班樓下,姐對我說:「你幫我牽著馨上樓吧。」

馨比我開心,一下車就攤開她的手掌要我牽。

走到樓梯口,我問馨是這裡嗎?馨回答是。她走得很慢。後來才理解她其實興奮,享受著我牽著她一步一步一起走的感覺,所以放慢腳步走。

到了補習班門口,馨從頭到尾都一直在笑。待補習班老師將馨帶進去,我才隔著玻璃和她說掰掰。

有一回我們去商場,姐將馨暫時託付給我。就說如果我想去逛街了,可以把馨留在書店的童書區,她自會在裡面消磨時間,無須操心。看著馨一進了童書區,果真馬上席地而坐靜靜地看書。

我先是在書店走了一圈,回到童書區,坐在馨旁邊。半晌兩人沒說話,她看著書,我看著她。最後馨馨忍不住抬頭對我說:你可以去走走的哦。我哦了一聲。還是不放心,繼續看她,她繼續低頭看書。

結果她居然嗨呀了一聲:你真的可以去走走的,沒有關係。那聲嗨呀聽得我啼笑皆非,這個小大人唷。

我才站了起來,再確認多一次:「你一個人真的可以嗎? 」她以堅定的眼神看著我:「真的!」然後我才出去。

但每每看了一間店鋪,就會疾步走回書局看看馨一切可好。然後又走開往下一間店走,又不敢走太遠。

來來去去好幾回,直到姐説她已經到書局里,要我放心盡情去逛。我才敢放下心。

那時的馨,應該才剛上小學二年級。

又偶然想起馨曾經送我一個木製心型鑰匙圈。好像也是同一年吧?上面寫著Cameron Highlands。字眼旁還有一顆草莓的塗繪。姐說這是馨最寶貝的一個鎖匙圈。她會把鎖匙圈送給我,表示她對我這個阿姨甚是喜歡。

幾年後,姐告訴我馨有點想念她的寶貝鑰匙圈了。我問姐要不要我把它寄回去。姐說沒關係,再看看吧。

今年馨五年級了。照片中的她一年比一年高,不再是當初那個我牽著上補習班那個嬌小的孩子。

這裡有一段李健的歌詞,如同詩詞一般,我要獻給我親愛的馨:

請你不要膽怯 善良的人  
 在黑夜裡我陪你
你看天邊的光 或暗或明
卻從未熄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