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募捐

紅紅半月開始募捐咯
看在眼里 心里回味往事
那時的我有顆熱誠的心
參加紅新月會
學操步 學急救 學團結 學領導
當然還有 一年一度的募捐
跑這里 跑那里
前一聲請幫忙 后一聲謝謝你
曬到臉黑黑 還是不回家
硬要拼 比一比 誰的罐最重
那時的我們 好認真
那時的大眾 好熱心

一轉念
卻殘酷地發現
叔叔阿姨 聞風喪膽 搖搖手 搖搖頭
不要不要 捐了 我捐過了
先生小姐 沒看到沒聽到 什么都不知道
不要不要 錢不夠用了還叫我救人
穿著白衣紅月亮的同學
臉上嘻嘻哈哈 開始在巴士站換衣服
你們是來玩的哦
學長說出來捐一個小時就可以回家了嗎
殘酷 殘酷 好殘酷

到底是為什么
現在的人都那么冷漠 那么自私
就算5分錢也不施舍
就算5分鐘也不募捐
還是現今的社會眼睛利了
有太多的詐騙集團大行其道 一律不捐
或是現今的小孩太幸福
捐不到 回家伸手討張大鈔 換零錢

其實 在我心里
只要捐錢的那一刻 你是想要行善的
就別去猜測 對方是騙你還是真有其事
一顆行善的心 別硬生生變成小心眼的心
或許 你會說
捐了就是縱容不法分子得寸進尺
但是 你想想
你不捐 他們就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嗎
你錯了 我們都是小人物
我們都很渺小

有一次 吃飯的時候遇到有人募捐
給我看可憐的小孩 據說捐款全數拿來幫助他們
十塊錢 換一張 好大張的圣誕卡
心里想了想 好吧 我也不吃虧啊
對方有禮貌的一直道謝
哪知到了隔壁桌 他就被刁難了
討厭這種人 如果不捐 說聲不要就可以
何必出惡言傷人呢
就算人家騙你 你也能得到一張卡
十塊錢 不小 我知道
可是 看看你桌上 大魚大肉 還有海鮮
十塊錢 你沒有 我信你除非我是恐龍蟲
朋友瞪了他一眼 說 狗眼
小財不舍 對人不敬 總有一天被人騙大錢

有人會問 你是哪個團體的啊
有地址嗎 有電話嗎
改天我親自過去捐
請問 10個說這種話的人 幾個做到
1個都沒吧 否則他們也不必出來募捐
如果要應酬 又怕別人講你小氣
所以裝闊氣 我不是不捐
我是要捐大一點 改天我親自拜訪
拜托 做人 誠實點比較好

心里一直很佩服義工
他們所能做的 往往是我們能做的
可是我們卻因自身的責任 臉皮
無法做到
說到底 都是政府的扶貧/殘計劃不夠齊全
所以才有那么多的機構必須自食其力
也造成太多的不法人士乘機撈油
所以 當看到有人募捐
別想說 有沒有騙人
就算不捐 也給個微笑
這是基本的禮貌

2 条评论:

  1. 最后那段话说得真好,就算不捐,至少给个微笑!!...

    回复删除
  2. 笑,對自己也有好處啊,運動一下臉上的肌肉,還可以消脂,讓自己看起來年輕一點,何樂而不為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