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星期六

爸爸的堅持

我還有半年就畢業了。準確來說,我還有5個月就畢業了。這是我最近最常說的一句話。重覆率達到百分之百。
你的書讀得怎樣了?
ok啊,我還有半年就畢業了。

你唸的書會難嗎?
難反正會難,就像現在,我還有半年就畢業了,知識就比以前更精專了,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神。

你這樣白天上班,晚上補習,還要唸書,不累嗎?
累啊,可是也要唸啊?不然還了那么多年的學費是怎樣?我還有半年就畢業了,三年多都撐過來了,還差那半年嗎?

有時候,我懷疑,我講這句話根本不是講給別人聽的,也不是講給自己聽的。這句話,是說給我爸爸聽的。

小時候我很蠢的,蠢的程度是媽媽都受不了我,拿衣架鞭我,拿藤條打我手指,督促我把字寫好。那個年代的孩子,誰沒給媽媽打過,就算躲開了,媽媽也會在后面追。媽媽腳比較長,一定都會追到的,那時藤條落下的聲音就好像騎士鞭駿馬時,那種空氣分子因為騰條的快速抽動而發出的摩擦聲。。。

不同的是,騎士鞭駿馬是為了讓馬兒快跑。媽媽鞭孩子,是在轉達一個信息:跑啊,看你還敢不敢跑?于是,我每次都選擇靜靜給媽媽打。常常看到弟弟被媽媽打到床底下不出來,媽媽就會爬上床,從邊緣把藤條伸下去照打。那時的我覺得弟弟笨死了。媽媽也笨死了,那樣打,手不會痛嗎?

其實我知道,孩子不聽話,媽媽永遠是最心痛的人,世界上每個媽媽都是一樣的。無論我們長多大了,在媽媽心中,我們永遠都是小孩子。這句話不知是誰說的,一針見血,卻難以明白。

媽媽打我們是要看時辰的,時辰不對,爸爸媽媽就會吵架了。爸爸對待我們的方式跟媽媽不一樣,爸爸覺得孩子是打不得的。有一次,被爸爸發現我身上有斑馬的條紋,爸爸氣得把我的奶瓶砸到地板。奶瓶破了,宣誓著爸爸媽媽開戰了。。。

所以,我悟出一個道理,孩子被媽媽打,爸爸永遠是最心痛的人。

爸爸極重視我們的教育。小時候家里窮,當木匠的爸爸雖然手藝了得,卻也只是幫人打工。很多次,當學校老師跟家長討錢買這個買那個的時候,爸爸只好硬著頭皮和老板商量預支薪水。

我那時候雖然還小,可是家里的環境讓我很快就明白什么是生活。我不討玩具,只是在屋后挖些泥沙,摘幾片葉子,就可以玩起家家酒。我也不吵著說要吃這個要吃那個,那時我連下課吃點心都是奢侈的事。補習班我是從來都沒有去過的地方,在學習路上我向來自力生根,連在學校上課,我的心都在想別的事。所幸,爸爸在我上了中學之后,換了老板,薪水一下子就高出2倍,媽媽也開始在家幫人看顧孩子,家里的經濟才開始沒那么苦。

媽媽常說,爸爸最疼我,所以他從來不罵我。就算是我把家里的水管弄壞了,水像噴泉那樣噴出來,他也是不吭一聲,靜靜把水喉修好。中學時期,脾氣暴躁,常常和弟妹開口舌戰,爸爸永遠沒有罵我,反而站在我身邊,責怪弟妹。

可是,我一直有一種感覺,爸爸覺得虧欠我。

我不是一開始就這么覺得的。

那一年,應該是我升大學的時候,爸爸沒說什么,可是我知道,他心里期待得很。女兒終于可以進大學了,那一直都是他努力工作的動力。忘了他什么時候說過,大概是在訓我們的時候吧。你們4個,至少要有一個讀到大學畢業,不要像爸爸那么苦。

可是,我卻落榜了。

我怨我恨,為什么當初上課不努力聽課?為什么不花點時間唸書?為什么要報讀學分要求那么高的科目?為什么別人成績比我差,就能進,為什么我不能?我的課外學分比別人都優,雖然不是滿分,但那也幫不上忙嗎?

其實爸爸比我更心急。

那時我就辦理了再申請的手續,那時家里沒電腦,我也不懂上網,那些手續都是托朋友幫我處理的。那是最后的希望了,可是也落空了。

那時我根本就對讀書死了心。

就是那個時候,我發現爸爸在自責。因為家里的情況根本連私人學院的第一期學費都還不起。

一年后,又是中六生升學的月份。爸爸那時不知是哪里剪來的剪報,那是關于重新申請大學的管道,內容講什么我早就忘光光了。深刻在我心里的是,我爸爸的眼神,如此卑微。。。

那一刻,我懂了,無論多幸苦,我一定要再唸下去。我不想再讓爸爸經歷那種發自內心的自卑自微。

就在我翻開那份剪報背面的那一刻,我看到了我現在就讀的學校一小部分的廣告。半工半讀,我想那就是我的路了。現在問題又來了,媽媽問我學費要他們兩老為我擔當嗎?我想都沒想就告訴她,沒關系,我都工作了,有能力自己還。

后來我的朋友告訴我,拒絕爸爸媽媽的接濟,其實他們心里會很傷的。我才恍然大悟,又一次,我讓爸爸覺得自己沒能力供子女唸大學。

我暗地里發過誓的,4年后,我要爸爸媽媽坐在觀眾席看我上臺領證書,我要把我的四方帽送給爸爸。然后快快找份工,要我爸爸退休,到我養他們!

可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我還剩2年半就畢業了,為什么不等我?

這是我在爸爸葬禮上,甚至到葬禮都結束了,到了2年后的今天,心里一直在重復的問號。

從我爸離開的那一個月開始,我換了一份工。理由無它,只想換個環境,學新的東西,把時間填滿,不再想那個一直在心里盤旋的問號。可是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一個人在天臺看著星空,試圖找顆最亮的星星,可是往往找不著,因為淚水已經模糊了雙眼。

在處理爸爸的身后事時,漸漸的發現爸爸把他僅有的財產都留給了我。最讓我感動的是,他的存款。爸爸把畢生的收入都花在養我們,怎么還有錢存款呢?那些存款都是他55歲時,從公積金里全數提出來的錢,那是他的養老金。可是他選擇一分都不動,全部進了銀行那本小冊子。接近60歲的爸爸,第一次擁有銀行戶口,也是唯一一次走進銀行。

在我清還了爸爸葬禮的所有費用后,發現白帛還剩一些。本來打算依照我的計劃,把錢存起來,當作幫媽媽存點錢,也好應付接下來的難題。其實,爸爸也早有安排了,那晚他就告訴我說,那筆錢是給我唸書的,他甚至還叮嚀我要好好把書唸完。

早上起床,我算了算,我剩余的學費真的就是那筆數目。無言。。。

經過這個打擊,我心知家里日后的環境會再陷入困境。我所賺的區區一點錢根本只夠我還學費,如果拿來用在家里,媽媽也不必太幸苦。幾乎已經決定了要暫停我的學業。那個夢,再一次,爸爸拉了我一把,告訴我一個簡單的理念,要堅持!

我不知道我寫這篇文章,到底是要懷念我爸爸,還是有意加深我對爸爸的思念。當你已經失去一個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人,你做什么,他都不會回來的了。只有這種痛,才能讓人刻苦銘心,才能讓人明了原來他就是你心中最愛的人。

2年來,我不敢說我的學術成績有多優秀。至少我知道爸爸現在很驕傲,因為我總是跑在班上的前頭,我常常都是第一名,就算我可能是班上花最少時間溫習的那個人。我常常都會無可自拔的自傲,為什么我會那么聰明?果然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啊!

無論如何,這都是我閑來無事拿來開完笑的話語。我心里明白,這個心里永遠的痛,提醒我要珍惜每一次的復習。我總是讀得很用心,所以也記得非常仔細。白天上班,晚上補習,偶爾還要幫媽媽看小孩,其實我讀書的時間真的不多。可是每當趕功課的日子,我總會昏睡在電腦前,東西不多吃。這樣的堅持,也是我爸留給我的。

前陣子,我在面子書說過,我喜歡長得像我爸爸。那是出自我內心的真心話。因為臉蛋是爸爸媽媽給的,不要怨。

我想,畢業典禮的那一天,我會哭得稀里嘩啦吧。。。

謝謝媽媽,無怨無悔養了我們那么久。這2年,您才是家里最煎熬的人。

謝謝爸爸,您的堅持,我都學會了。

4 条评论:

  1. 相信舅舅一直以来都以你为荣 =)

    话说前几天早上,我睡到一半起来上个厕所,那时发现浴室的门是关着的,但里面静悄悄,没有水声,什么都没有。
    (因为我经过主卧室的时候有看到爸在睡觉,所以确定了在浴室里的是我妈)

    上完厕所,我躺回床上,一边留意外面的动静(听听看我妈出来了没)

    结果我越想越怕,怕我妈在浴室里滑倒了撞昏头了还怎样,想了一下我就马上跳起来,再去假假上厕所一次

    后来发现原来是虚惊一场!@@
    她只是冲凉好,在擦身,所以才一点动静都没有

    我突然就很怕很怕,一想到他们两老总有一天会离开,我就没来由地心寒阿.. !!

    回复删除
  2. 是啊,明白你的感受。。。像我媽,一有空就往外跑,又不愛帶手機和身份證,她出去太久了,我也是很擔心。

    所以啊,要孝順父母,爸爸媽媽其實要的不是我們賺很多錢回家給他們享受,他們內心真正要的是我們都健康快樂,有什么事情都好,家,永遠是我們的避風港=)

    回复删除
  3. 有空去下载这首歌来听 =)

    胡彦斌 [父亲]

    常常在梦中听见你熟悉的声音 理解我无助的心灵
    我常常看到你坚定的眼睛 鼓舞我挫败的信心

    我常常拥抱你宽大的背影 却拦不住你要走的决定
    你走吧我最亲爱的父亲
    不管你在哪儿都是我最强大的后盾

    你走吧我最最爱的父亲
    在我年少的时候你扶起我上马送我一程

    你走吧我最亲爱的父亲
    让我在这里看着你
    在我心里挥不去的背影

    回复删除
  4. 你走吧我最亲爱的父亲
    不管你在哪儿都是我最强大的后盾

    我喜歡這句!

    回复删除